谷悠

岂能尽如心意,但求无愧我心。热爱码字。

【莫得矜持】

      第三章

  日子竟也飞快地过着,十多日里,曲凌逍也慢慢慢习惯了院子中多出的东西——还有人。



  草丛杂生,蝉鸣便阵阵,星斗满天中,清凉的石桌前便响起“叮——叮”的落子声,以一种边塞汉子一样姿势下棋的,不是曲凌逍又是哪一个?另一旁端坐的却是随从阿淳。



  曲凌逍自小便是知人间疾苦的,与些仆人、士兵轻而易举就混得谈兄道弟 。



  一旁正把长枪舞得虎虎生威的顾长铭顿时心中不平衡起来。



  “逍逍,我棋下得比阿淳好多了,我来与你下如何?”



  便她不是赌场曾遇到过的女孩,但凭着他有求于曲凌逍,顾长铭觉得自己也应该死皮赖脸到底。



  “谁让你把我名字叫得那样难听?一边练你的长枪去,你个武痴怕不是个臭棋篓子吧。”翻个白眼,她知道,从一开始就拒绝总好过给希望最后又给失望。



  话音刚落,几道黑影便轻轻从身后落地。



  “小心——”顾长铭疾呼,又从武器架中抽一把长剑。



  曲凌逍的反应快得有些令顾长铭惊叹,她从绑腿边迅速抽出一把匕首,翻身躲过身后的长刀。



  又是黑影落下,院中黑影呈包围态势围起三人。为首一人持着佩刀,刀尖指向顾、曲二人。

  

曲凌逍颔首,双眼狠狠盯着为首之人那刀,紧握匕首的手带了几分颤抖。

  对方狭长的凤目轻轻一转,递眼神于四下。此刻顾长铭却先长剑一挥,斩掉两人,阿淳不知何时也拿起了长鞭。曲凌逍快速反应了过来,先发治人!

  匕首适合近身搏斗,但此情况匕首却受到了限制,曲凌逍禀着识时务者为俊杰的节操凑到了顾长铭身边辅助。一招一式间,黑衣人的数量逐渐减少。



  为首那人见时局不好,便退到了楸树下。曲凌逍一惊,夺过阿淳手中长鞭,递过匕首,“抱歉。”她径直将鞭子甩向那人,猝然间挨了一刀。



  “滚开,别脏了令将军的轮回路。”曲凌逍低吼道。



  端木琅一愣,“你是怎么认出我的?”



  她怎么会不记得呢,那把嵌着银月的刀自己艳羡许久,而挽绘满心欢喜,送给心上人。

  可那个女孩得不到结果,纵付深情也是错付。独留下那黄土白骨,一释平生情意。



  顾长铭将长剑一挑,逼得端木琅闪身躲过,端木琅倒眼睛一眯,“凌逍,令挽绘本来就是我苍国人。我没有做错什么,倒是你,与我走罢。”



  “逍逍,你猜我会在他身上捅几个窟窿?”



  曲凌逍回神,冷冷地道,“不用几个,一刀捅死就行。”



  “凌逍——”



  “逍逍!”



  长鞭一甩,几枚销魂钉又直直射过去。



  “走。”端木琅看一眼曲凌逍,眼神晦涩难明。黑影迅速消失,一贯丛生的杂草乱糟糟一团,石桌上棋子零落散乱,而曲凌逍抚着楸树,指尖不住颤抖。



  “逍逍,你受伤了。”顾长铭轻轻唤着,生怕打搅了这血性女子。



  “无妨。”话语刚出,而泪已落,“你说,挽绘一定很痛吧。她那么骄傲,不仅身上痛,心上更痛得鲜血淋漓。”



  “即是这样,逍逍不更该为她报仇吗?”顾长铭敛了神色,星眉朗目,落了一层风霜。



  “军机图是端木琅盗走的,但他勾结副将将一盆脏水倒在了挽绘身上。可她认了,因为她喜欢端木琅。平生骄傲,都变得狼狈。”



  “直到喝了上战场的酒,挽绘说给我听。她说,她是苍国人,可她想让云城百姓美满,想让我平安,她把所有都留给了养她的土地。”



  “但没有粮草,百姓的斥骂,心上人的背叛。害死她岂止是端木琅。”



  “这么多年,我早已明白。保家卫国,保的是谁的家,卫的是谁的国?百姓只要一个美满的家即好,至于属于大楚又或苍国又有什么干系?出生入死,不过白白为一个王朝的存活丢下性命。”



  曲凌逍负手而立,远望天空,似乎想起了那些遥远的岁月。



  阿淳将医药拿了近前,顾长铭扬声,“该包扎了,逍逍。站了许久,体力应不支了。”说罢,也便默默地走到石桌前收拾起棋子。



  曲凌逍看一眼顾长铭,露出手臂便包扎起来,毫不避讳。“姑娘——”,阿淳轻叹。



  “我不介意别人的眼光和看法,从前是,现在亦是。”她迅速包扎好,便走向了自己的屋子。



  屏退了阿淳,顾长铭手持黑子,玩味,棋局很僵呢。落子,大杀四方。



  已经入夜,他在曲凌逍门前点一小炉,撒了一把安神香。


评论

热度(2)